學生成長及支援

工作目標

  1. 以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來培養學生良好品德,實踐基督愛的精神 。
  2. 營造以校訓慎思明辨為本的校園文化,建立良好校風。並向同學灌輸聖女小德蘭的芳表,學習明辨是非、捨己為人、永不氣餒的精神。
  3. 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自我觀念和積極健康的人生觀,並能享受健康愉快的校園生活。
  4. 推動班級經營,營造有禮、和諧、健康快樂的學習環境。並且提供不同機會,協助學生培養及發掘興趣、開拓視野並發展領導才能。
  5. 以訓、輔相輔相成為原則,培育學生在個人和社群層面,並且以嚴而有愛的方式,多表揚及獎勵學生良好行為,豎立好榜樣,增強學生自信,提升同學素質
  6. 以學習為一生的持續過程為信念,幫助學生認識自我、認識工作世界及在升學前作妥善準備。
  7. 啟導學生關心和認識自己、朋友、老師、學校及家人,以達於社區、社會、國家及世界;培養同學們對社會和國家的歸屬感和服務精神。
  8. 加強家庭與學校之間的合作及與其他社區機構的聯繫,以支援學生的發展。

 

措施

  • 訂立學生培育的政策和程序
  • 以關愛共融為取向,照顧學生的行為情意及多元能力發展。
  • 學生培育組致力培養學生良好紀律習性,訂定全校參與的訓導政策,明確而一致的執行程序,結合全校的力量,正面規管學生的行為,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。
  • 培育學生以「啟迪心智,關愛他人」為宗旨,製訂適切的配套措施。
  • 學生培育組除針對學生的情緒及行為,提供各項即時及預防性質的輔導課程或活動外,更因應不同學生的需要,提供針對性的輔導方式,包括個人輔導,或小組 / 班級輔導。
  • 為跟進學生的進展情況,學生培育組、班主任、社工等會經常進行評估,以更靈活及適切地調適輔導形式。

 

  • 創造機會,照顧學生不同潛能
  • 創造空間,發展學生多元能力。因應學生個別興趣和能力差異,進行另類學習,引發內在潛能,掌握不同技能。
  • 推行有關德育、公民及國民教育、個人成長、群育等課程及活動,藉此發展學生潛能,開闊視野,為社會及國家作出貢獻。
  • 推行義工服務,讓學生發揮潛能,學習尊重他人,關懷社會,發揮領袖本色。
  • 發展體能,在體育科協助下,培養學生有良好的體適能,從而建立積極及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 

  • 提高各部門的協作,加強老師與家長的默契
  • 定期召開會議,關注各班同學的學習、行為及情緒表現,並作深入討論,使學校對學生整體表現及個別差異有具體了解。
  • 舉辦家長教育,提昇家長管教子女的技巧,加強親子關係,有助支援學生的成長及照顧學生的差異。
  • 推行正向讚賞文化
    推展各種獎勵計劃及形式,表揚、鼓勵及確認學生的自我形像,從而建立自信心及成就感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