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天精英校園演講 二百師生聚首德蘭

Date: 05/07/2021

        625日,國家頂尖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,「嫦娥四號」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總師親駕光臨德蘭中學,以「築夢月球舒廣袖」為題演講,分享她和她的團隊在探月工程上的故事。是次講座共有16所教區中、小學師生到場參與,現場逾200人聚首德蘭中學禮堂聆聽講座。

 

熱烈歡迎國家航天精英

        德蘭中學師生們熱情地歡迎張熇總師蒞臨,除設計了星空背景的簽名板外,更製作了專屬的明信片請她簽名。學生們紛紛把握演講前的時間,爭相向張熇總師請教、合照。她鼓勵學生:「在航天事業上,女性和男性沒有任何區別……喜歡有點冒險、有挑戰的事情就去幹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演講開始前,學生們揮舞國旗迎接張熇總師進場。全體奏唱國歌後,學校更準備了禮炮,在場專家、嘉賓、主教代表助理及校長等齊到台上鳴放禮炮,為是次演講拉開帷幕。

 

展現航天里程  勉勵莘莘學子

        在演講中,張熇總師娓娓道來她二十五年在「嫦娥工程」中的點滴。她先淺白地向學生介紹「登月」是人類一直以來的追求,同時也是各個科技大國的「競技場」。隨後她仔細地分享國家在探月里程上如何逐漸進步──從2007年嫦娥一號發展至2020年嫦娥四號升空,當中國團隊攻克了一個個難題,並取得豐碩的國際性成就。張熇總師表示她的團隊在未來將繼續「向更遠的深空進發」。在演講尾聲,她祝願在座學生:「學有所成」,在未來「立鴻鵠之志,展鯤鵬之翼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各校學生在演講結束後踴躍發問,向張熇總師請益,並在台上與其合照留念。活動後,張熇總師向德蘭中學贈送了「嫦娥四號探測器模型」,德蘭中學葉妙顏校長亦代表教區致送德蘭中學學生的水墨畫作、太空人模型氣球及鮮花予張熇總師。

Top